關於我校

校長資歷

楊永漢博士

在此點撃 校長資歷_2024

 

2012-現在

香港孔聖堂禮仁書院校長

新亞文商書院顧問/副教授(兼任)

香港教育大學中國語言學系顧問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客席講師
華東師範大學香港中學校長領導研習班證書
中文大學「擬任校長證書課程」證書
香港教育局「校長認證」證書 
香港教育局「新任校長入職課程」證書 
香港教育學院「新任校長系統支援課程」證書 
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碩士

香港樹仁大學助理教授(兼任)

中國少數民族文化交流協會理事

 

2000-2011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行政系碩士 
北京師範大學文學博士 
荃灣聖芳濟中學輔導主任、副校長 
澳門大學教育系客席講師、碩士課程導師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客席講師 
香港樹仁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助理教授

 

1990-1999

英國諾定咸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教育系學士、碩士 
香港新亞研究所歷史組博士
荃灣聖芳濟中學輔導主任
香港城市大學語言及翻譯學系客席講師
香港新亞研究所助理教授、碩士生導師
獲教育署署長余黎青萍頒發教師表揚狀

 

1982-1989

香港樹仁學院中國文學語言系高級文憑
香港柏立基師範學院教師文憑
香港新亞研究所歷史組碩士
荃灣聖芳濟中學教師
香港樂善堂余近卿夜中學訓導主任、副校長

學術活動 (只列最近活動項目)

I. 國際研討會

 

  1. 「舊學新傳—新亞研究所七十周年所慶國際學術研討會」,大會主持及論文發佈。報告題目:〈全漢昇教授在研究白銀上的成就〉,新亞文商書院及新亞研究所校友會合辦,地點:新亞研究所,2023年10月6-7日。
  2. 「國際孝道研討會2019」,報告題目:〈香港孝道教育的推行〉,弘揚孝道文化聯合會主辦,地點:理工大學,2019年7月5日。
  3. 「兩岸四地中國歷史教育學術研討會」,報告題目:〈以校史為教材:孔聖堂歷史〉,樹仁大學歷史系、杜葉錫恩教育基金主辦,地點:香港歷史博物館,2019年1月12日
  4. 〈仁與教育〉,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2019年7月6日
  5. 「國際孝道研討會2018」,報告題目:〈傳統家庭面對的挑戰〉,弘揚孝道文化聯合會主辦,地點:香港金域假日酒店,2018年4月13日。
  6. 「杜威教育思想在廿一世紀的意義國際學術研討會」,演講:“Nature of Human Being”〈孔子人性論〉,地點:真道書院,2015年10月22日。
  7. 「香港史國際研討會:從文化及文學的角度詮釋香港歷史」,宣讀論文〈孔聖堂歷史及對香港的貢獻〉,2015年4月10日。
  8. 「儒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宣讀論文〈論孔、孟的勇〉,香港樹仁大學及北京師範大學合辦,2012年5月18日。
  9. 「華文地區大學通識教育國際研討會」,宣讀論文,台灣高雄義守大學主辦,2005年4月9日。
  10. 「第二屆儒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宣讀論文,孔教學院,2005年9月22日。
  11. 「香港史學及史學名家國際研討會」,宣讀論文,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主辦,2004年6月10 -12日。
  12. 「傳統儒學、現代儒學與中國現代化研討會」,籌備委員,新亞研究所主辦,2001年。

 

II. 演講 (只列最近活動項目)

 

  1. 〈教學實習紀要〉,香港樹仁大學,地點:樹仁大學RLB502室,2023年11月22日。
  2. 〈論儒學的現代價值〉,孔聖堂禮仁書院及曲阜孔子書院合辦「儒學論壇」,地點:銅鑼灣孔聖講堂,2023年10月21日。
  3. 〈論中學中國語文文言文教學〉,香港教育大學主辦「中國歷史座標尺—全方位學習教學活動閉幕禮暨粵港澳大灣區『品德情意,經典詠志』教學發展計劃開幕禮」,地點:香港教育大學,2023年10月19日。
  4. 〈幫助不同學習階段學生提升抗逆力〉,教育大學主辦「生命教育專題」課程,網上演講,2021年4月10日。
  5. 〈仁與教育〉,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2019年7月6日。
  6. 〈孔聖堂與香港國學發展〉,國史教育中心主辦,城市大學,2019年6月15日。
  7. 〈孔聖堂的歷史〉,保良局主辦,2019年1月26日。
  8. 〈恕與教育〉,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2018年7月7日
  9. 〈如何擴闊國際視野〉,通識研究協會,港深中學交流活動,2018年4月13日。
  10. 〈儒學與生活〉,河南漯河市市政府,2017年8月4日。
  11. 〈誠明與教育〉,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2017年7月8日。
  12. “Confucianism and Education”, Odsherreds Efterskole, Denmark, 8th, 2017.
  13. 〈生涯規劃—對外交流〉,通識研究協會舉辦「常春籐名師工程老師」,2016年7月9日。
  14. 〈智的運用〉,「香港中華美德教育」,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2016年7月9日。
  15. 〈領袖學生〉,通識研究協會舉辦,2016年4月15日。
  16. 〈香港學生的生涯規劃〉,香港中文大學,對象:國內學生,2016年1月28日。
  17. 〈孝〉,香港衛理中學,2016年1月19日。
  18. 〈儒家思想與港孩〉,將軍澳馬陳端喜中學,2015年11月19日。
  19. 〈優質策略(自閉症)—中學階段〉,香港教育學院,2015年7月13日。
  20. “Nature of Human Being”〈孔子人性論〉,地點:真道書院,2015年10月22日。
  21. 「香港中華美德教育」,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2015年7月4日。
  22. 「中學教師職業輔導及生涯規劃文憑課程」”Cert. on Career Guidance and Life Planning for Sec. School Teachers”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及教育局合辦,2015年1月17日。
  23. 〈優質策略(自閉症)—學校如何協助自閉症同學〉,香港教育學院,2014年7月15日。
  24. 〈家長溝通技巧〉,玫瑰崗中學,2014年5月2日。
  25. 〈協助自閉症同學的策略〉,香港教育學院,2013年4月27日。
  26. 〈孔子思想與港童〉,青松觀侯寶垣中學,2012年10月24日。
  27. 〈訓輔合一〉,明愛紅十字會甘乃迪中心,2012年1月6日。
  28. 〈家長面面觀〉,明愛紅十字會甘乃迪中心,2010年12月10日。
  29. 〈人文精神與中國孝道〉,香港衛理中學,2010年11月16日。
  30. 〈班主任在全校訓輔工作中所扮演的角色〉,香港聖公會陳融中學,2010年10月9日。
  31. 〈兩代相處之道〉,九龍會展國際中心「丁亥年道教節千歲宴」,香港道教聯會主辦, 2007年3月30日。
  32. 〈校園危機處理〉,澳門大學主辦,2006年10月21及28日。
  33. 〈儒道思想與現代生活〉,香港中國文化協會「五十周年紀念中國文化講座」,2006年7月27日。
  34. 「學生輔導與小組技巧」,澳門大學主辦,2006年7月18,21,22日。
  35. 〈論孟子「人」與「禽獸」之別〉,香港孔教學院主辦,2005年9月22日。
  36. 〈現實主義與《喻世明言》〉,「華文地區大學通識教育國際研討會」,台灣高雄義守大學主辦,2005年4月9日。
  37. 〈跳出迷「網」〉,演講嘉賓,青年協會主辦,荃灣大會堂。
  38. 〈全漢昇教授在研究明代白銀上的成就〉,「香港史家及史學研討會」,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主辦,2004年6月10日。
  39. 〈中國史學名著與史學精神〉,「新亞研究所五十周年所慶演講系列」,新亞研究所主辦,2004年5月16日。

 

III. 論文著作﹑出版項目及編輯

 

  1. 〈記新亞研究所七十周年所慶國際學術研討會〉,《新亞論叢》第二十四期,台北:萬卷樓,2023。
  2. 〈儒教在香港的發展〉,收在陳進國、張斌主編:《粵港澳大灣區宗教藍皮書(2021-2022)》,澳門:文化公所;廣州:暨南大學澳門研究所,2023。
  3. 〈性善惡論的反思〉,《新亞論叢》第二十三期,台北:萬卷樓,2022。
  4. 〈論《國史大綱》與政體演變〉,收在王汎森、黃兆強等主編《重訪錢穆》,台北:秀威資訊,2021。
  5. 《叮嚀與棒喝—校長的說話》,香港:天地圖書公司,2021。
  6. 《虛構與史實—從話本「三言」看明代社會(增修版)》,台北:萬卷樓,2021。
  7. 〈論《國史大網》與歷史發展〉,《新亞論叢》第二十一期,台北:萬卷樓,2020。
  8. 《寢書樓詩詞集》庚子編,台北:萬卷樓,2020。
  9. 《孔聖堂詩詞集庚子編》,台北:萬卷樓,2020。
  10. 〈論《國史大網》與歷史發展〉,收在《新亞論叢》第二十一期,台北:萬卷樓,2020。
  11. 〈憶新亞研究所師友情誼〉《新亞論叢》第二十期,台北:萬卷樓,2019。
  12. 〈晚明三餉與明帝國崩潰〉《新亞論叢》第二十期,台北:萬卷樓,2019。
  13. 〈孔聖堂與國學推廣〉,收在《國文天地》,第三十四卷,第十一期,四月號,台北:萬卷樓,2019。
  14. 〈「三言」與輪回觀念〉,《新亞論叢》第十九期,台北:萬卷樓,2018。
  15. 〈社工生涯〉,收在《教育同心徑—校長也上課三》,香港,灼見名家,2018。
  16. 〈學海書樓的創建〉,收在《國文天地》,第三十三卷,第十期,三月號,台北:萬卷樓,2018。
  17. 〈論晚明軍兵月餉〉,收在楊永漢主編《宋敘五教授紀念論文集》,台北:萬卷樓,2018。
  18. 《宋敘五教授紀念論文集》,主編,台北:萬卷樓,2018。
  19. 《紀念牟宗三先生逝世二十周年國際研討會論文集》,主編,台北:萬卷樓,2018。
  20. 〈「三言」與人間異類〉,《新亞論叢》第十八期,台北:萬卷樓,2017。
  21. 〈從《清江縣志》看晚明三餉徵收的情況〉,收在陳慈玉主編《承先啟後—王業鍵院士紀念論文集》,台北:萬卷樓,2016。
  22. 〈論孔、孟的「勇」〉(修訂版),收在北京師範大學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及樹仁大學中文系編《2012儒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16。
  23. 關應良《雲外樓詩詞集》,主編,台北:萬卷樓,2016。
  24. 〈「三言」與明代因果報應觀念〉,《新亞論叢》第十七期,台北:萬卷樓,2016。
  25. 〈孔聖堂與香港國學發展〉,《國學新視野》,秋季版,香港:2016年
  26. 〈孔聖堂歷史及對香港的貢獻〉,收在《1894-1920年代歷史鉅變中的香港》,香港:珠海學院歷史文化研究中心,2016年5月,頁414-427。
  27. 〈從佛教「無我」看宋儒「去人欲,存天理」〉,《新亞論叢》第十五期,台北:萬卷樓,2014。
  28. 《新亞論叢》第十五期至十八期,主編,台北:萬卷樓,2014-2017年。
  29. 執行編輯,《邦計貨殖—中國經濟的結構與變遷(全漢昇先生百歲誕辰紀念論文集)》,台北:萬卷樓,2013年。
  30. 《孔聖堂詩詞集》,主編,台北:萬卷樓,2013年。
  31. 《寢書樓詩詞集》,收在楊永漢主編《孔聖堂詩詞集》,台北:萬卷樓,2013年。
  32. 〈從「三言」看明代南方經濟〉,收在廖伯源主編《邦計貨殖—中國經濟的結構與變遷(全漢昇先生百歲誕辰紀念論文集)》,台北:萬卷樓,2013年。
  33. 〈論佛教傳入對中國鬼神觀的影響〉,《新亞論叢》第十四期,香港:國際教科文出版社,2013年。
  34. 〈論孔、孟的「勇」〉,《新亞論叢》第十三期,香港:國際教科文出版社,2012年。
  35. 《四知詩詞集》,詩詞合集,合著,成達出版社,2010年。
  36. 〈儒、道思想與生活—中國文化協會五十周年會慶文化講座講稿〉,《新亞論叢》,第十一期,香港:文教出版社,2010年。
  37. 〈從「三言」看明代司法制度〉,《新亞論叢》,第八期,香港:文教出版社,2006年。
  38. 《虛構與史實—從話本「三言」看明代社會》,專著,台北:萬卷樓,2006年。
  39. 〈論孟子「人」與「禽獸」之別〉,收在《「第二屆儒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香港:孔教學院,2006年。
  40. 〈現實主義與《喻世明言》〉,收在《台灣義守大學華文地區通識教育國際研討會論文集》電子版,台灣:義守大學,2005年。
  41. 〈「三言」與話本〉,收在台灣親民學院《國文教育研討會論文集》,台灣:親民學院,2004年。
  42. 〈晚明遼餉的支出〉,《新亞論叢》,第五期,香港:文教出版社,2003年。
  43. 〈先秦儒﹑道二家的道初探〉,《新亞論叢》,第三期,台灣:天工出版社,2001年。
  44. 〈從畢自嚴《督餉疏草》看明代海運之困難〉,《新亞論叢》,第一期,台灣:天工出版社,1999年。
  45. 《論晚明遼餉的收支》,專著,台灣:天工出版社,1998年。

 

其他

 

  • 香港教育大學中國語言學系學術顧問
  • 香港新亞文商書院顧問/副教授
  • 樹仁大學歷史系顧問
  • 國史教育中心顧問
  • 《新亞文商學術叢刊》主編
  • 華東師範大學校友會香港校長聯誼會秘書
  • 灣仔區防火委員會委員(2019-2023)
  • 專業註冊社工
  • 《新亞論叢》學術期刊,香港區主編
  • 專家團隊成員(2013-2015),香港教育學院研究項目「在普通學校教導自閉症譜系障礙的學生」
  • 雅典娜網上徵文比賽(2016及2017) 評判
  • 商務印書館主辦,第三十屆(2015) 、第三十一屆(2016) 中學生閱讀報告比賽評判
  • 新亞研究所碩士生指導教授
  • 多次被任教學校選為「最受歡迎老師」
  • 多次獲樹仁大學副校長嘉許信
  • 獲前教育統籌局局長余黎青萍嘉許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