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连结

明报 2021-11-4 [ 从社工到教授 从不放下书本的孔圣堂中学杨永汉校长 ]

如果说终生学习,非杨永汉校长莫属。杨校长自树仁学院毕业后,终生学习,从未放下书本。他毕业于新亚研究所,追随当代经济史学大师全汉昇教授,获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经济史达数十年之久,出版不少有关经济史专书及论文,至今不辍。九十年代负笈英国诺定咸大学,跟随着名辅导学大家Prof. Eric Hall 及提倡Quality Education 的Prof. David Hopkins学习辅导技巧及教育行政。回港后,入读香港大学社工系,能亲近当代名师,如周永新、曾洁雯、霍玉莲等着名家学习。实习三年,取得硕士学位,並成为註册社工。曾于树仁大学、澳门大学、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教授辅导技巧,与学员分享辅导经验,所教有口皆碑,声名不胫而走;同时,又在不同的专上学院教授文学、歷史等专题学科。

杨校长从不放弃对学术的追求,他毕业于中文大学宗教文化研究硕士课程,更用了六年时间往返北京师范大学跟随文学大师张海明教授、郭英德教授,完成有关明代小说与社会史的博士论文。论文出版后,更成为台湾畅销论文集之一,影响学坛。

九年前,杨校长毅然放弃荃湾名校副校长之职,走进风雨飘摇的孔圣堂中学,减薪捐资,实践自己的教育之理想。令人沒法想象的是,杨校长能接触榄球总会,成为首间榄球中学,由榄总派教练到校训练。杨校长更邀请得苏格兰首席大臣 Mr. Alex Salmon访问学校,当日连香港政府部门致电学校询问是否需要协助。其后邀请了前法国总领事 Mr Eric Berti及爱尔兰总领事 Mr Peter Ryan访问学校。学校並作出高规格接待,成为学界焦点。

杨校长为学生开展国际海外交流,与德国、丹麦、美国等不同国家中学联盟,香港学生可到彼国学习至少两星期,並住进接待家庭,亲身认识外国文化。另外,杨校带领学生参与国际交流,包括南京世界中学生水资源研讨会,有不同国家的学校参与,五天的交流,同学需用英语交流及演讲,是学生们最难忘和得益最深的活动。另外,美国朗诵节、印度舞蹈节、德国中学生音乐节等,都是同学终生难忘的经验。

几年的耕耘,孔圣堂已成为区优秀的学校,每年均有学生进入着名大学,包括香港大学、科技大学、中文大学等。最重要大部份同学视学校是他们另一个家,每有困难,都会与杨校长文相谈,寻求意见。在各项政府或非政府的调查中,孔圣堂中学的良好师生关係,远超全港平均水平。

 

相关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