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連結

明報 2021-11-4 [ 從社工到教授 從不放下書本的孔聖堂中學楊永漢校長 ]

如果說終生學習,非楊永漢校長莫屬。楊校長自樹仁學院畢業後,終生學習,從未放下書本。他畢業於新亞研究所,追隨當代經濟史學大師全漢昇教授,獲碩士、博士學位,研究經濟史達數十年之久,出版不少有關經濟史專書及論文,至今不輟。九十年代負笈英國諾定咸大學,跟隨著名輔導學大家Prof. Eric Hall 及提倡Quality Education 的Prof. David Hopkins學習輔導技巧及教育行政。回港後,入讀香港大學社工系,能親近當代名師,如周永新、曾潔雯、霍玉蓮等著名家學習。實習三年,取得碩士學位,並成為註冊社工。曾於樹仁大學、澳門大學、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教授輔導技巧,與學員分享輔導經驗,所教有口皆碑,聲名不脛而走;同時,又在不同的專上學院教授文學、歷史等專題學科。

楊校長從不放棄對學術的追求,他畢業於中文大學宗教文化研究碩士課程,更用了六年時間往返北京師範大學跟隨文學大師張海明教授、郭英德教授,完成有關明代小說與社會史的博士論文。論文出版後,更成為台灣暢銷論文集之一,影響學壇。

九年前,楊校長毅然放棄荃灣名校副校長之職,走進風雨飄搖的孔聖堂中學,減薪捐資,實踐自己的教育之理想。令人沒法想象的是,楊校長能接觸欖球總會,成為首間欖球中學,由欖總派教練到校訓練。楊校長更邀請得蘇格蘭首席大臣 Mr. Alex Salmon訪問學校,當日連香港政府部門致電學校詢問是否需要協助。其後邀請了前法國總領事 Mr Eric Berti及愛爾蘭總領事 Mr Peter Ryan訪問學校。學校並作出高規格接待,成為學界焦點。

楊校長為學生開展國際海外交流,與德國、丹麥、美國等不同國家中學聯盟,香港學生可到彼國學習至少兩星期,並住進接待家庭,親身認識外國文化。另外,楊校帶領學生參與國際交流,包括南京世界中學生水資源研討會,有不同國家的學校參與,五天的交流,同學需用英語交流及演講,是學生們最難忘和得益最深的活動。另外,美國朗誦節、印度舞蹈節、德國中學生音樂節等,都是同學終生難忘的經驗。

幾年的耕耘,孔聖堂已成為區優秀的學校,每年均有學生進入著名大學,包括香港大學、科技大學、中文大學等。最重要大部份同學視學校是他們另一個家,每有困難,都會與楊校長文相談,尋求意見。在各項政府或非政府的調查中,孔聖堂中學的良好師生關係,遠超全港平均水平。

 

相關報導